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聆听是最美好的事物. by SL

大家好,我是在Segi College Subang Jaya 就读Diploma in Psychology的学生,也是在Sidewalk Talk担任过聆听者和组长的志愿者。

从小,就很喜欢听听别人的故事,也就是因为这么的一个理由,让我开始踏上就读心理学的路程,并且想要当一个可以让大家信任和舒服的人。我已参加这个活动两次了,第一次是担任聆听者,聆听着大家的故事,而第二次是担任带领聆听者的组长。在认识这个活动时,觉得这个活动真的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意义,因为可以帮助不少带着烦恼的人,也感觉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和认识不同的人。

过程中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打个比方说,当一个诉说者问无数个问题而且想要你给个建议,你应该怎么应对?当一个诉说者觉得迷茫,想要得到称赞或者想要朋友,那你应该怎么应对?把诉说者说的话,用同理心去明白,并且站在他/她的立场去明白,这些一切一切的东西都要一一去明白也要清楚明白应该怎么面对,因为当一个回答,错了,过后的事情发生会有让对方不愉快或者让对方觉得“我们”只会让他们更加压力等等的各种问题就会慢慢的浮现发生。所以学习过程中虽然要用在一个美好的星期日,可是经过了不少的锻炼和学习,真的感觉很值得。

终于,在我第一次担任聆听者时,心情真的非常紧张。。。 一来是害怕自己会说错话,二来是害怕自己做不好自己该做的东西;可是在紧张的同时也感觉到非常的兴奋,因为我知道我在做我喜欢的事,也知道我终于可以在这2017年做一件很大很有意义的事了! 带着这种心情去见我的诉说者,才发现其实我的所有的操心,不是我应该需要操心的,因为真的比想象中的还来得简单,心情也就从紧张的氛围中轻松下来。

第二次的活动中,组长的位置空了出来,我便提起勇气担任自己没担任过的组长。过程中,我给自己的表现打分6/10分吧!组长的责任多很多,因为需要关心的不只是自己,还有别的组员。很紧张,比第一次活动时还紧张,因为我需要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内要学习什么东西是组长应该做的或需要做的。在和前任组长交接工作也搞清楚要做什么了后,就去和组员们打声招呼,提醒大家星期日需要几点到达学校。这一天的活动很成功,虽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资料没写完还是没沟通好诉说者应该交给谁,状况很多;可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沟通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因为想要让一个活动成功,沟通成了最重要的东西,才能把活动做好。
也很谢谢在担任组长的期间,认识了自己没有机会认识的人们,达成了一个合作伙伴的精神!
在这里再次谢谢我的组员们,理解我第一次担任组长,状况百出,也很好的把份内事情做好,让活动顺利的完成! :D

最后,我也感谢自己可以走向心理学的路程,虽然坎坷,可是不后悔。 读了心理学,知道了人与人之间怎么相处,也知道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奥妙是怎么形成,也因为这样,大学生活里也认识一班很要好的朋友和老师,因为有他们,成就了我,也照亮了未来的路途。

未来的路程一起加油!
就此别过·,

S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stening is not understanding the words of the question asked, listening is understanding why the question was asked in the first place.”


~ Simon Sinek

  © Blogger template The Business Template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